MAP测试|阅读板块词汇中词义考察题

在进行MAP阅读学习的过程中,总是有学生抱怨,觉得词汇题好难!对此我们教研团队的Winny老师表示:这是当然的,因为它不仅考验学生的词汇储备,还考察学生的理解和分析能力!可谓“山路十八弯”,常常要我们转好几个弯,才能找到正确答案。那么,今天就由Winny老师带领各位了解这类题型。

MAP阅读

 测试概况:

年级:K-12年级
时间:约45~60分钟

题目:约40-53题

题型:选择为主,填空和匹配为辅

测试内容:

  • Informational text

    信息文章(主要观点、细节、论证等)

    判断句子主体、观点对错、时间事件顺序、文章段落主旨等。

  • Text type/structure/ Sentence type /Rhetorical devices

    文体分类(文章类型和结构,诗歌类型和修饰手法等)

    文章的4种主要类型,诗歌的7种主要类别和修饰手法常考的18种分类

  • Vocabulary :Word recognition/ word relationships  antonym or synonym.

    词汇(词义、来源、近反义词等)

    考察词汇的语音、词义、正反义词等词汇关系

  • Literature: Character identification Author’s purpose/attitude/emotions/ bias/preference

    文学作品(目的、结构、手法等)

    了解人物特点、作者目的、主要情节和事件发展顺序等

那这类题型一般是怎么考察我们的呢?先别急,来一起猜猜看下面这两个空应该填什么?

 

1. The word “big” and the word “small” is a pair of _________.

2. The word “big” and the word “large” is a pair of _________.

 

答案分别是Antonym(反义词)和Synonym(同义词)!答对了吗?

没错,同义词和反义词正是我们词汇题的大头!当然,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如果我们连这两个词都不认识,怎么做对题目呢?赶紧把它们背下来吧!

那么,重头戏来了:到底怎么考呢?我们一起来看看经典例题吧。

真题一:

Read the sentence.

Despite the fact that he always thinks he knows everything, he is not omniscient.

Which of the following words is a synonym of the word “omniscient”?

A. powerful

B. alienated

C. all-knowing

D. thoughtful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首先,我们可以从题目得知,我们要找的答案是单词“omniscient”的同义词,快速过一遍选项,发现还是有不认识的词汇,怎么办?不要慌,题目的句子可不是白给的,先来分析一波。由于题干涉及的单词在后半句,那么我们先从前半句开始分析:尽管他常常认为自己什么都知道。我们不难发现,开头就出现了“Despite”(尽管)这个词,说明这句话中存在转折关系,那么逗号后面的句子所表达的内容应该是跟前半句相反的。所以后半句表达的内容应该是:其实他什么也不知道。“omniscient”前面已经有了否定词“not”,那么就可以推出,“omniscient”所表达的意思就是“全知的”!再看一下选项,是不是轻而易举地选出来了呢?答案就是C。

真题二:

Read the sentence.

The intrepid explorer was not afraid to be the first man to explore the dangerous jungle.

Which of the words is the antonym of the underlined word?

A. uncertain    

B. harmless     

C. courageous       

D.fearful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题目问的是划下划线单词的反义词。老套路,先看选项,再分析句子。“Intrepid”这个词很明显是用来修辞“explorer”的,跳过这个词,这句话的意思为:这位_____的探险家毫不畏惧成为第一个到危险丛林探险的人。根据“not afraid”(不畏惧)这个表达,并结合语境,我们可以推测出,“Intrepid”应该是用来形容一个人很勇敢的意思,那么我们再从选项中选出一个跟勇敢意思相反的词汇就好了,所以毫无疑问,最终答案就是D。

讲解完题目过后,同学们是不是对这一类型的题目有所眉目了呢?对于词汇题,我们教研老师建议的是:词汇常积累,句子勤分析

后期小橙也将会和教研团队的老师们,继续为各位梳理MAP测试相关的内容,让学生更清楚的认识到自身的知识盲点,能够有效的掌握知识点。

滚动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