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私校常用入学考试:CAT4测试!

在了解国际学校过程中,我们经常会在申请英式学校时频繁看到“CAT4测试”,作为国际学校常用的入学选拔测试系统之一,每年全球有超过25万学生参加CAT4考试,主要目的是了解学生现阶段的能力,以及学术潜力。

以哈罗、曼校、德威为代表的英式国际学校,入学考试都采用CAT4测试,外加内部英文能力测试,来考察学生的学术和潜力。 

关于CAT4测试

CAT4测试全称是The Cognitive Abilities Test Fourth认知能力测试,也就是认知能力测试第四版,是大部分英国私立中小学学生都会参加的入学考试,学校会以CAT4测试报告作为学生能否入学的参考。同时也是英式国际学校常见考试,在国内的英式国际学校大多采用CAT4考试+内部英文能力测试的方式进行考察。

CAT4测试是一个典型的逻辑能力测试和智商测试。目前CAT4考试基本都采取在线考试的形式,学生随时可以进行考试,考试结果报告也会在考试结束后立即生成,CAT4考试的高效便捷也是它的一大优势。

 测试题型及时间:

  • 选择题为主

  • 整场考试2小时15分钟

 测试分级:

  • Level A-G 共7级(准备入读顶尖中学的考C-D级,准备申请GCSE的考E-F级,准备A-Level入学的考G级)

CAT4考试内容

测试共分为10个等级,每个级别所对应的年级群体不同,难度亦是逐渐增加。

进行CAT4测试的时候,学生必须按照GL Assessment标准化的测试顺序进行考试:逻辑推理→文字推理→数字推理→空间能力 ,每一节会有10-15分钟的休息时间,完成整个测试的时间为两个半小时左右。

具体包含以下考试模块:

1. 文字推理

文字推理文字推理测试分为文字分类(Verbal classification)和文字类比(Vrebal analogies),通过单词的逻辑顺序和认识来进行测试,考察学生对语言和词汇的掌握能力,例如同义词、反义词、关联词等。

2. 数字推理

数字推理的测试分为数字类比(number analogies)和数字顺序(number series)。通过数列、找规律等题型,考察学生数学逻辑思维和数据运算能力。

3. 逻辑推理

逻辑推理包括图形分类(Figure Classification)和图形矩阵(Figure Matrices)。通过图形和图表来测试学生的思维能力。

4. 空间能力

空间能力测试包括图形分析(Figure Analysis)和图形辨识(Figure Recognition),用来测试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图片为样题。

CAT4考试分数和成绩报告

CAT4考试满分为145分,大部分学生平均分数在89-111分之间,低于74分属于认知能力极低;高于127分以上,说明学生的认知能力极高,属于同年级组全英认知能力顶尖的人群。考试完成后,系统会统计和计算学生的原始分数,并将其与学生同年龄的学生放在一起进行横向比较之后,得出四个分数。下图为样本成绩报告。

SAS (Standard Age Score):标准年龄分数。原始分数与同年龄其他学生分数的比较结果,分数越高越好。NPR(National Percentile Rank):全英成绩排名百分比,如果NPR是80分,就说明学生在该科目的成绩超过了80%的同龄考生,因此NPR也是越高越好。ST(Stanine):标准9分值,分数越高越好。GR(Group Rank):学生的组排名。

以上成绩中,英国私校比较看重的是SAS和NPR。学校会通过CAT4成绩来筛选有潜力的学生入读自己的学校。需要注意的是CAT4没有一个标准的录取分数线。

一般来说,如果学生达到平均水平的区间,就会有录取机会。但是学校仍然会考虑学生的英文写作和面试的表现。 

滚动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