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CAT4测试分数要求,留学更从容!

CAT4考试,全称为“The Cognitive Abilities Test Fourth Edition”,是一项广泛应用于英国和爱尔兰学校的评估工具。面向6至17岁的学生群体,核心目标在于深入理解学生的认知能力,并在此基础上开发其潜力。

认可CAT4测试的知名英国公学有许多,如Eton、Harrow、Rugby等,都对CAT4测试青睐有加。而Wycombe Abbey、King’s Canterbury等顶尖私校都将CAT4考试作为入学考试,所以称CAT4测试是英国顶尖公学的“敲门砖”也就不足为奇了。

1、考试内容与优势

CAT4测评通过文字推理、数字推理、图形推理和空间推理四个部分,全面评估学生的认知能力。

这些测试不仅关注学术表现,更注重逻辑思维、分析归纳等关键技能的评估,特别是在不依赖语言和算术运算的情况下。因此,CAT4特别适合语言能力较差的国际学生。

  • 英国国家的平均水准分数(SAS)为100分。

  • 得分在89~111分之间为国际普通平均水平。 

  • 低于74分属于认知能力极低。 

  • 高于127分表明孩子具有较高的认知能力。 

  • 如果得分在140分左右,属于全英认知能力顶尖的5%人群。

2、CAT4考试内容

和一般的考试不同,CAT4测试的内容与学术水平无关,而是直接测试学生的4项基本能力:

具体包含以下考试模块:

1. 文字推理

文字推理文字推理测试分为文字分类(Verbal classification)和文字类比(Vrebal analogies),通过单词的逻辑顺序和认识来进行测试,考察学生对语言和词汇的掌握能力,例如同义词、反义词、关联词等。 

2. 数字推理

数字推理的测试分为数字类比(number analogies)和数字顺序(number series)。通过数列、找规律等题型,考察学生数学逻辑思维和数据运算能力。 

3. 逻辑推理

逻辑推理包括图形分类(Figure Classification)和图形矩阵(Figure Matrices)。通过图形和图表来测试学生的思维能力。 

4. 空间能力

空间能力测试包括图形分析(Figure Analysis)和图形辨识(Figure Recognition),用来测试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图片为样题。

3、考试顺序和时间

考试顺序为非语言推理 –> 语言推理 –> 数字推理 –> 空间推理

试题按“组”出现,每组试题的作答时间为8至10分钟。一共三项测试,每项测试时间为45分钟,包括10至15分钟的休息时间,考试时间总共为2小时15分钟

4、测试级别和难度划分

从A到G级,有七种不同难度。分别对应3-12年级以及年龄更大的学生。英国学校一般会通过孩子的年级组别和年龄范围去选择适合的CAT4测试等级。

对于1-2年级的小朋友来说,可以参加X和Y两个难度级别的儿童测试。可以参考以下表格⬇️

5、结果报告解读

相对于测试题来讲,“如何解读、利用好CAT4报告”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下图是CAT4的成绩解读说明:

考试过后,系统会统计和计算学生的原始分数,并将与学生同年龄的学生放在一起进行横向比较,得出四个分数:SAS、NPR、ST、GR。

具体对应关系见如下表格:

举例,9分学员比例有4%,对应排名前3%,SAS分数为127分。

除了关键性的几个数据之外,还有反映学生“偏文科”还是“偏理科”的曲线:

还有按照现有CAT4的成绩,推测出的学生GCSE、A-Level成绩数据,以及学生经过努力之后可能会达到的成绩(帮助老师、学生更好的规划学习、设置目标)。

滚动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