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4系列:如何看成绩单?

CAT4认知能力测试是英国学校非常流行的学生认知能力评估测试,能帮助学校老师了解6~17岁学生的学习潜力,找到他在学习上的强项和弱项

现如今很多国际学校也采取CAT4作为学生的入学测评考试。(如:深国交、城市绿洲、哈罗等国际学校)那么CAT4测试的成绩单要怎么看呢?

CAT4成绩单种类

CAT4测试考完以后首先会有一个原始成绩(Raw Score),这是由学生答对的题目数量决定的。而该成绩和同年龄层学员表现情况对比,运用数学方法得出三个最重要的正态分数

第一个叫标准年龄分(SAS),用来衡量孩子在同一年龄层中的表现情况。这种情况下正态分布中心分数定为100分。

第二个叫全国百分比排名(NPR),用来衡量同年龄层中孩子的分数百分比排名情况。如NPR 80%意味着孩子超过了80%的同年龄层孩子分数。

最后一个叫ST成绩(9分评分制),类似于雅思分数感受。与前两者也直接对应。具体对应关系见如下表格。

CAT4成绩单(1)

*CAT4测试分数表格

建议大家更多的关注百分比排名,因为极其直观适合中国人的认知方式。举例来说,9分学员比例有4%,对应排名前3%,SAS分数为127分。

学生看到的数据表格:

上图的学生在文字推理、数字推理、图形推理、空间能力4个部分都超过了黄色阴影,远高于同级其他学生的平均水平,得到了非常棒的测试成绩。

教师版更详细的数据表格:

上面的图表,是一张标准的CAT4测试的成绩单。

可以看到,左边第一列是科目和平均分。第二列是实际答题数/总体量。后面分别为SAS成绩,NPR成绩,ST成绩,组内排名以及SAS成绩的置信区间展示。相关几个名词、相互关系我们已经解释过。这里对该同学的具体成绩做个分析。

这位同学Verbal部分SAS 95略低于标准平均值100,同龄排名37%,即高过37%的同龄学生。对应的ST分数为4分(满分9分),组内排名39/60。综合来说Verbal处在中下游水平。

以及教师版还会有一张关于学生是否偏科的二维图标,成绩落在白色区域就是不偏科。

CAT4分数分析会体现学生的学习偏好。分析以语言推理和空间能力为基础,二维图标展现语言或空间学习的轻度、中度或极端偏差,或者在没有偏差的情况下表现为一个均匀的偏差(即当两个组的分数相似时,白色区域)。

CAT4测试通常没有一个标准的录取分数线。一般来说,如果学生达到平均水平的区间,就会有录取机会。但是国际学校仍然会考虑学生的英文写作和面试的表现

滚动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