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4系列:词汇类比中的熟词僻意

CAT4词汇考试(verbal reasoning)让很多同学伤透了脑筋,这项考试对于以英语为母语者native speakers来说尚且具有挑战性,那么可以想见,它的难度对于中国学生来说可谓近乎残忍。verbal reasoning部分共两个题型Verbal Classification以及Verbal Analogy

1.CAT4考试科目

  • 文字推理(Verbal Reasoning)— 简单来说就是测试孩子的语言水平,做一堆同义词反义词、字母填空、连字等等,测试语言掌握能力。需要一定的阅读和词汇能力

  • 数字推理 (Quantitative Reasoning) — 分为数字类比(number analogies)和数字顺序(number series),有助提高学生解决数值和数据问题的能力

  • 逻辑推理 (Non-verbal Reasoning) — 是通过二维图形和图表来测试学生的思维能力。测试分为图形分类(figure classification)和图形变换矩阵(figure matrices),包含很多类似测试智商的问题。

  • 空间推理 (Spatial Reasoning) — 是通过三维图形和图表,和思考空间对象的能力,测试学生怎样得出这些对象的结论,测试分为图形分析(figure analysis)和图形辨识(figure recognition),与空间感知相关的问题

下面让我们来见识一下CAT4词汇考试的两大题型中的Analogy。Analogy主要考察的是包括近义、反义等逻辑关系,这在类比题中比较明显。同学们在备考CAT4词汇的时候,同样是背单词,但对于单词的细微差别和不同层次词义要求也很高,今天我们来看几个涉及到【熟词僻意】的词汇类比题目。

1.Clip is to movie as

A. buckle is to shoe

B. excerpt is to novel

C. jar is to liquid

D. room is to house

E. filling is to pie

 

 

解析:首先判断一下题干中两个词汇的关系,clip大家比较熟悉词义是“曲别针”,乍一看与movie“电影”没有什么关系,所以这里考察的是clip并不常见的词义:“a short part of a film/movie that is shown separately 电影片段”。所以两个词的关系是【整体-部分】。根据这个关系,我们就可以很容易选出答案:D “房间”–“房子”

再来看一题:

2.lion is to pride as goose to

A. dignity

B. gaggle

C. honor

D. geese

E. giggle

解析:题干中lion与pride看似是【事物-品质】的关系,但会发现选项中没有与goose对应的品质单词。因为这里pride的意思应取“a group of lions 狮群”,是【动物-群落】的关系。这样我们就很容易选出答案B,gaggle“鹅群”’。

通过这两道题提示我们在备考中除了大量积累自己不认识的生词,也要注意已经很熟悉的词汇的生僻词意,才能保证做题时考虑全面,做饭万无一失。

这里总结了一些常见的熟词僻意的单词,希望会有帮助:

anchor n.主播 v. 抛锚泊船;把……固定住

dial n.钟(表)面,刻度盘,拨号盘 

hearing n. 听觉;审讯;听证会 

negative n. 负数;(摄影)底片

stroke n. 击,敲;报时的钟声

tap n. 塞子,龙头; v. 轻拍, 轻叩,轻敲

yield n. 出产,生长;产量 v 屈服

concert n.音乐会;一起,一致

cushion n.垫子 vt.缓冲

milk n. 牛奶;v.挤奶;榨取

滚动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