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测试|科学考点:生物分类以及微生物分类

本期将由教研团队的Lily老师带同学们了解,MAP科学中的生物分类以及微生物分类。许多同学分不太清病毒、细菌和真菌,Lily老师将为你逐个分解。

并且其中还附含多道MAP考试真题解析,让同学们更快的吸收本期知识点内容。

MAP科学

测试概况:

年级:G3-12年级
时间:约45~60分钟

题目:约45题

题型:选择题、匹配题。

测试内容:

  • Biology 生物

  •  

    Geometry 地理

  •  

    Chemistry 化学

  •  

    Physics 物理

  •  

    Astronomy 天文

如果你记得之前学习初中生物的时候,生物老师会让你背诵一个口诀叫“界门纲目科属种”。这个就是帮助你把所有已知的生物体(organism)进行归类和分类的口诀。

同样的知识点,在MAP科学考试也经常考到,只是这次难度直接跳上了地狱模式。请看下图,就是物种分类(classification)的英语名称分类,从大到小。

举个例子,我们家里的宠物猫,就可以根据这个生物分类图层层细化:

猫属于动物王国里的脊椎动物,再往下就是脊椎动物里的哺乳纲动物,食肉目,猫科,再细化一点可以精确到猫属里的Felis silvestris catus家猫。这么一分突然觉得我家的那只吞金兽很牛逼哦。

废话不多说,我们来看一道MAP相关考点的真题:

 

例题一:

People belong to which Class of Animals?

A. Reptiles

B. Amphibians

C. Birds

D. Mammals

 

考点解析:答案显而易见是D哺乳类动物。题目问的是人类属于哪种动物。除非你把人类当做A爬行类动物;B两栖类动物;C禽类动物。

相似的动物分类考点也可以这样出题:

 

例题二:

How do Cold-blooded Animals get the heat?

A. From their gills

B. By living in the sea

C. From the surroundings

D. By laying eggs

 

考点解析:题目询问的是冷血动物是如何从体外得到热源温度的。从动物分类中我们可知,青蛙,蛇,蜥蜴等一系列爬行脊椎类动物都是常见的冷血动物类型。A答案翻译为从动物的腮获得,不正确。B答案翻译为从海洋中获得,不正确。D答案翻译为从产卵行为中获得,也不正确。正确答案是C,冷血动物从周边环境的外部热源获得热量,支持自身生命活动。

 

如果你觉得这2道题好像很简单,还可以驾驭,现在我们来看几个更难的知识点,叫微生物分类(Microorganism Classification)。请看下图:

 

 

上面的图表显示了微生物之间的关系。将生物体分为三大类:原核生物、真核生物和非生物

搞了这么久,虽然细菌(bacteria)和真菌(fungi)都那么可怕,它们居然不是属于同一个王国kingdom的微生物?是的,简单来说真菌fungi更厉害一点,它是真核生物eukaryote,拥有比原核生物prokaryote更复杂的结构和更多的种类。而,我们最害怕的病毒virus,却不属于生物体的范畴,Virus本身并不属于生物,因为它只能寄生于其他的生物体体内,不能自主存活。

真题一:

Dark and damp places include decaying matter and bodies of living organisms, making it a great place for _________ to grow.

 

A. Fungi

B. Virus

C. Algae

D. Non-living things

 

解析:这道题迷惑性挺大的,据我们所知,真菌,病毒,和藻类等,几乎遍布地球的任何地方。题目询问的是在黑暗和潮湿的充满腐败动植物尸体的地方,哪些生物最适合生长?首先排除了D非生物,然后我们排除了C藻类,因为藻类属于能光合作用的生物,当然不会在黑暗的地方大量生长。最后剩下A和B,A真菌是正确答案。常见的长在阴暗潮湿的腐败木头附近的蘑菇就属于真菌一类。而最后B病毒属于寄生体,自身不能存活,必须依附宿主而活,所以也排除。

真题二:

What is true about the classification of prokaryotes?

 

A. The first type of cells to appear on Earth was probably prokaryotic cells.

B. Plants and animals cells are examples of prokaryotic cells.

C. It has a nucleus.

D. Bacteria is made up of more than one prokaryotic cell.

 

解析:这道题光是读题就已经蒙圈了对吧?别担心,我们慢慢来。题目询问的是以下哪个选项说法正确。A是正确答案,从微生物分类的考点可知,prokaryote原核生物因为不含有完整的细胞核,所以被认为是更低等和结构更简单的原始生物体,故根据生物进化从简到繁的规律,原核生物prokaryotes应该早于真核生物eukaryote出现在地球上。同时也排除了C,原核生物没有完整的nucleus细胞核。B也不对,刚好说反了,动植物属于更高级的真核生物。最后一个选项D也不正确,已知的细菌Bacteria都是单细胞生物。

后期小橙也将会和教研团队的老师们,继续为各位梳理MAP测试相关的内容,让学生更清楚的认识到自身的知识盲点,能够有效的掌握知识点。

*版权声明:本文所有文字均为原创,未经允许,不得私自盗用或转载。

滚动到顶部